当前位置: 京报网首页 > 互联网 > 正文

北京城里的5G信号到底哪里强哪里弱?带你实测5G网速

2021-05-06 20:37

北京日报客户端

记者:赵鹏 刘英文

虽然您看不见,但就在北京城的上空,一条条隐形的信息高速公路网早已建成。5月6日下午,在北京联通联合华为举行的“5G Capital路上见”活动上,对20余公里路段的5G网速实测显示下载平均速率超过了500Mbps,5G良好覆盖率高于九成。同日市通信管理局披露,截至一季度末,北京联通与北京电信共建共享的5G基站已达1.56万个。

玩游戏看视频不卡顿,也不再为网速发愁,直至今日这都是不少人的愿望。那么伴随着5G基站的日益增多,以及运营商对于5G网络的不断优化,现在北京城的5G信号到底哪里强哪里弱?

当日下午,记者与华为和北京联通的专业人员自酒仙桥出发,一路向南沿星火西路来到姚家园路,随后经东五环平房桥向南,之后向西途经朝阳区平房公园与京城森林公园,最终来到了朝阳大悦城购物中心。

“朝阳体育中心的5G下载速率是798Mbps,京城森林公园是710Mbps,北京朝阳站的下载速率则是674Mbps,朝阳大悦城购物中心的5G下载速率也有598Mbps,朝阳区平房公园的下载速率为579Mbps……”随着车辆的前行,北京联通网络优化中心工作人员小罗相继报出了沿途的5G信号质量。

在朝阳区青年路附近,记者用2部华为手机测试发现,下载一个约2G大小的王者荣耀游戏,5G网络只需26秒即可下载完成,而4G网络下约1分半才只下载了六成多。与此同时对于一个524M的视频文件来说,5G网络下40秒即可完成上传,而在4G网络下,同期只上传了约130M的内容。

“今天PM10浓度已接近500,加之大风,使得空中的5G基站有一定摇摆,这样的测试条件很严苛,沙尘与大风都对信号传输有一定干扰。”小罗说:“得益于现在5G基站增多与信号质量的优化,这才使得5G信号能在基站间‘一棒接一棒’稳定的完成‘接力跑’,减少掉线等问题的发生。”

“华为牵头研发成功了5G超级上行技术,这项新技术使5G实现了更快的上行速率和更低时延。有测试显示,这将使5G用户的上行体验速率至少提高20%以上,并缩短时延约30%。”华为相关负责人当日还透露:“由于上行速度更快,这使得直播与网课等需要上传大量数据的应用模式收益更多。”

据介绍,目前北京联通已对5G超级上行技术进行了规模化部署,首批200个基站已经开通。

而在酒仙桥路与798路的交汇处,记者实测发现,这里的5G下载速率竟然达到了1.5Gbps,就连上行速率也逼近300Mbps。“这得益于载波聚合技术,通俗来说也可以把它理解为‘超级下载’技术。”华为这位负责人称,未来运营商也将更多启用这项新技术,让市民享受到更“快如闪电”的5G网络服务。

记者也注意到,在当日20多公里的实测路线中,专业测试软件显示5G良好覆盖率高于九成,大部分区域均为绿色,而显示为红色的5G弱覆盖区域则寥寥无几。

“目前在六环内区域,北京联通的5G基站数量已经多于4G基站约30%。”当日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说。

 来源:北京日报客户端 | 记者 赵鹏 刘英文

流程编辑:U016  

版权声明: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改编。